close

 

【九份往事】夏夜星空下的一團星星

 

我曾這麼問:「爸~ 那是星星嗎?」
第一次看見時,我以為那是夏夜星空的一部份。


小時候爸爸開車回家,有兩條路可以選擇,一條是從瑞芳上山,一條則是從濱海公路的庚仔寮經九號坑上山,天氣好時途經濱海公路往前方望去,可以看見九份的路燈聚集成一團星點,因為周圍是山丘陵地,所以這一團星點顯得特別耀眼,能見度低時會看見一團霧茫茫的光團。

我的高中同學Mutouzen Lin住在八斗子,他這麼形容:「想起以前的九份夜燈,從老家望去就像一隻金魚似的,美極了~」

而住在九份的我,走出家門便能看見八斗子夏夜的海濱,漁船上吸引小捲上鉤的炫麗的漁火倒映在海面上,光影佈滿整片海灣,那才是華麗至極!
高中之前還不認識Mutouzen Lin,但說不定在那之前,在無數個夏夜晚風裡,我們曾同時遠眺對望著彼此美麗的土地。

也許是魚群減少了,如今捕小捲船隊的數量已經大不如前,那片海上嘉年華會的高潮光景應該再也看不見了,塵封在老九份人的回憶裡!

圖說:

這張照片是從海邊的八斗子,往上望向九份的角度所拍攝的老照片。
因為採用望遠鏡頭,而且有曝光加級,所以照片顯得特別明亮而清楚,其實以肉眼觀看是不會這麼清楚的,正常情況所看到的應該是一團星點聚集在一片黑暗的山丘之中,猶如一團星點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