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.

昨晚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……
陌生人:「你這裡是0988-XXXXXX嗎?」
我:「對阿,我姓吳,請問你是?」
陌生人:「請問你是誰? 我老家打電話來,說你寄一張賀年卡片給我!」
我:「賀年卡片? 現在是夏天ㄟ? 你可能搞錯了吧!」

再經過一陣胡搞瞎扯…. 打算不理他時….

我問:「請問你貴姓?我待會再打給你
陌生人:「我姓簡」
我:「簡…… …… 簡進忠喔?!」
陌生人:「對阿!」
我:「阿你麻卡拜託ㄟ~ 那個不是賀年卡片,是昨天回九份遇到你阿嬷………


2.
簡進忠,是我的小學同學,他有兩個妹妹,一條狗,印象中沒看過他的爸爸、媽媽,幾乎是給阿公、阿嬷帶大。

他唸書不太行,直到小六那年還不會看手錶,我很訝異。
時針與分針的繞行關係,彷彿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

但是人都有專長,他常與飛禽走獸、四方昆蟲為伍,藍色的桑果、山上的野果現摘現吃。自然有個封號不脛而走,記得是「泰山王子」?!

暑假,他帶我去他的秘密基地,也就是九份國小與欽賢國中之間的「後山」,夏日傍晚的海風,舞弄著滿山遍野的茫草,山坡的草原猶如如海浪一般耀動著金黃色的光。

他發明一種遊戲:在芒草上躺下去,順著山坡由上而下360度翻滾,
山坡很長,一趟下來可以滾很久,很刺激!
我們是九份版的「翻滾吧~男孩!」

奇怪的是,現在你叫我滾我會想很多
草裡有蛇?腦袋敲到石頭?草很刺?芒草割到肉會養?
童心不在,所以童年亦不復在。
讓我想起安藤忠雄說:「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時光,青春是一種心境」


3.
前天回九份,走在崙仔頂,遠遠一個阿婆走過來,我蹲下來舉起長鏡頭,用觀景窗把她套住,半按快門的嗶嗶聲把對焦資訊傳到機身上,同時也把我對這個人的回憶,從腦袋裡呼叫了出來,好眼熟阿….. 是簡進忠的阿嬤?

「阿嬤~阿忠有摀瞪來沒?」
「抵桃園做工啦!」

 
因為沒帶名片,跟同行友人要了一張不要的紅色DM,寫上我的名字與電話號碼,跟阿嬤說我是簡進忠的同學,請他可以跟我聯絡!

在夕陽薄幕下,跟阿嬤道別:「阿嬤~ 來來來~ 笑喞咧來~ 妳拍像金水喔!」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九份 阿嬤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