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鄭桑溪辭世 告別掌鏡人生

 更新日期:2011/02/07 02:12 吳垠慧/台北報導

中國時報【吳垠慧/台北報導】

 

以記錄基隆、九份人文景致著稱的台灣攝影家鄭桑溪,二月二日除夕上午十一點四十八分病逝於汐止國泰醫院,享年七十四歲。兩年多來,鄭桑溪因和病魔搏鬥頻繁進出醫院,在除夕過世,攝影界人士感到愕然遺憾。鄭桑溪家屬預計三月初在基隆南榮公墓禮堂舉行告別式。

 

鄭桑溪遺孀郭春英表示,二○○八年四月,鄭桑溪因腦血管栓塞造成行動不便,二○○九年診斷罹患肺癌,但經過治療似乎好轉。沒想到去年十一月鄭桑溪又發現罹患胰臟癌,膽管也栓塞,一月底病情惡化。他過世的時候家人隨侍在側。

 

鄭桑溪一九三七年出生基隆,高二時幫同學拍照,首次接觸相機便為之著迷。一九五五年,十八歲的鄭桑溪買了第一部「鴿牌」二手相機,並加入前輩攝影家張才指導的「新穗影展」。他承襲張才的社會寫實觀點,尤其他一九五○與六○年代拍攝故鄉基隆的影像,奠定攝影界的地位。

 

鄭桑溪的攝影記錄了當時的人文采風。像是一九五九年拍攝的《蒸汽火車頭》,畫面中一名兩肩挑擔的挑夫走在火車鐵軌上,後方四部冒著熊熊白煙的火車頭彷彿蓄勢待發,呈現台灣社會轉型的關鍵時刻。他的鏡頭下也可見到一九五○年代基隆田寮河上的舢舨,基隆港邊的電影院和四層樓高的大船入港,更有美國水兵看「迎媽祖」的陣頭等老基隆人的歷史記憶。

 

鄭桑溪曾自述,「我非常注意主題的突顯及構圖的簡潔,畫面人物自然且不做作,希望呈現的是『拍攝者不在場』的那種感覺。」他也曾說:「我對攝影的看法,比較重視攝影『真』的特質。『善』和『美』,可以製造、等待和重來,也可以用其他的藝術形式表現得更好。」

 

攝影家張照堂表示,鄭桑溪的攝影在氛圍與構圖上,呈現出來的細膩、樸拙與詩意,以及濃厚的在地情感,是台灣攝影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