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花見小路遇見「小扇」,她是一名藝妓。

櫻花紛飛的向晚時分,我隨意遊蕩在花見小路一帶,經過一條無人的小巷,沒有想到會遇見真正的藝妓。

她的年紀可能剛過二十或二十不到,體態優美,大方答應我們合照的請求,卻不多言,盤起的頭髮,穿過一支髮髻,髮髻邊緣垂盪一串有如風鈴的髮飾晃呀晃的。淡淡的笑羞赧如花一般嬌柔,臉上撲著一層無瑕的白色淡粉,華麗和服看得見細緻綢緞的紋裡,踩踏著高於一般人的木屐,搖曳身體走在鋪石子路上,木屐與地上的鋪石子因為清柔的撞擊,發出咵啦~咵啦~的聲響,這聲音迴盪在周圍盡是京都古式木造建築的小巷裡。

若不是手上拿著現代化相機,很難相信眼前是現代化的日本。
日本人簡直把一個活生生的古董搬到你面前,你不得不佩服它們對文化存續所做的努力。

走到花見小路的街口,一名趾高氣昂的藝妓從眼前走來,她的媽媽桑隨侍在側,她的出現引起周圍一陣驚呼聲。因為鏡頭焦段不夠長,而我太想留下這畫面只好盡量靠近她們,然而我魯莽的靠近引起了在場日本人的不悅,一個日本人在街口對邊大聲斥責我:「crazy!」
PS.其實他罵了一長串夾雜英、日與的句子,但我只聽得懂這一個單字。

我嚇傻了,趕緊退離開這個街口,仍處於驚魂未定之際,一個日本人快步朝我們而來,在我確定他沒有敵意之後,我才鬆了一口氣。

沒想到他找上我們,是亟欲跟我們分享他的「戰果」,就是一本厚厚的相本,裡面盡是他從遠處偷拍該位藝妓的照片,原來那位藝妓是那條街上非常了不起的一位,我這才知道我剛剛對它們心目中的「女神」有多麼失禮。

這個傍晚,我遇見一名年輕的藝妓「小扇」、遇見了地位崇高的王牌藝妓、惹毛了日本人,還結識了一位藝妓粉絲狂。

天阿~ 那個日本人說的沒錯!「Crazy!」真的是太瘋狂了~

roger,攝影,婚禮攝影,京都,藝妓,祉園,花見小路
夕陽餘暉把藝妓的髮際輪廓描出一個光邊,微光下...我很幸運留下她的倩影。
我把彩度去除,我認為這樣的色調很適合當時的氛圍,很美。

 

roger,攝影,婚禮攝影,京都,藝妓,祉園,花見小路
原來此刻正是她們開始要上班的時間,知道她的芳名,是因為一路尾隨至她的茶屋,直到她窘迫地向我行禮告別為止。

如今回想... 我確實太失禮了,有時候持著相機猶如武器一般地侵犯人卻不自覺。

雖不能理解日本人對「禮」極端的重視與荒誕(一次在大阪吃站食拉麵,三個流氓一路敲打店家鐵門嬉鬧走過來,竟然沒有一個人敢抬頭看他們),不過入境應隨俗,到人家裡應該以對方的規則行禮如儀才是。

在九份‧隨緣居 聽 PETER吳這麼說:「所謂自由,是以不影響別人為前提!」

我想... 這一點日本人做得很好。

 

roger,攝影,婚禮攝影,京都,藝妓,祉園,花見小路
從木牌子風化的顏色依稀可分別「老鳥」或「菜鳥」的年資。

 

 

roger,攝影,婚禮攝影,京都,藝妓,祉園,花見小路
王牌與媽媽桑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g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